離開
18.5兆 歐洲企業合建太陽能廠
     

十二家歐洲企業十三日宣布,將集資四千億歐元(約台幣十八.五兆元),在北非和中東地區打造大型太陽能發電廠,供應歐洲零二氧化碳排放的乾淨電力。到二○五○年之前,這些太陽能電廠將可供給歐洲百分之十五的電力。

這項計畫名為「沙漠科技」,參與企業不乏知名公司與跨國企業,包括工程技術商艾波比(ABB)和西門子、德國能源公司E.ON 和RWE、德意志銀行與慕尼黑再保集團等。

太陽能電廠將興建在北非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以及中東約旦等國沙漠,將電力透過三千公里的傳輸線路送回歐陸,光是建造傳輸線路即需斥資四百五十億歐元。

北非撒哈拉沙漠一年日照超過四千八百小時,是德國的三倍。

根據該計畫,太陽能電廠產生的電力可達一千億瓦,約為一百座發電廠的產能,或相當廿座傳統的核電廠。西門子公司還指出,地球上沙漠六小時內接收的能量,比全人類一年所需還多,在長寬各三百公里面積興建的太陽能發電廠,就能滿足全球需要。

參與企業十三日在德國慕尼黑簽署合作備忘錄,主持簽署儀式的慕尼黑再保集團執行長彭哈說:「今天我們朝此計畫實施跨出了一大步。」這些企業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太陽能發電廠將回饋一定比例的電力,給設置發電廠的國家。埃及能源部、約旦王儲和阿拉伯聯盟也派員參加簽署儀式。

彭哈樂觀表示,若以歐洲民眾分攤計畫成本來算,每人出資將不到一千歐元(約台幣四萬六千元)。

質疑此計畫的人士擔憂,北非政局不穩,在此興建太陽能電廠,將使歐洲能源供應橫生變數。

參與這項計畫的企業代表將於十月底前成立一專案辦公室,於三年內完成可行的投資計畫,建立電廠架構。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