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電動車熱賣 鋰電池成主流
     

油電車大賣帶動電池產業發展,體積輕巧、電力蓄航更久且安全性改善的鋰電池未來將成油電車及電動車配備主流,如何掌握關鍵原料,成為美、日、中等汽車大國角力戰場。

目前油電車使用的主要為鎳氫電池,因為較安全,無爆炸著火問題,但論體積、容量,鎳氫電池都比不上鋰電池。只要改善安全問題、降低生產成本,預料鋰電池將如手機、筆電等產業發展模式一般,取代鎳氫電池,成為電動車市主流。

目前日本最暢銷的油電車是豐田第三代Prius,5月超越所有傳統引擎車奪下單一車種銷售排行冠軍,為Prius生產電池的松下公司工廠跟著加班趕工。目前第三代Prius還是使用鎳氫電池,但豐田早已展開研究準備讓Prius改用鋰電池。

以生產鋰電池起家的中國比亞迪(BYD),將市場擴大到車用鋰電池並推出全球第一輛可使用家中插座充電的電動車後,馬上吸引眾多車廠希望合作,包括德國福斯汽車,連股神巴菲特都看好比亞迪,重金投資。

提倡環保節能的美國政府也打算將重心轉移到鋰電池生產,能源部將提供24億美元資金給企業,各州政府也和電池製造商聯手提出申請,盼能振興地方經濟。

【2009/06/16 聯合報】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