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全球電池之爭 韓廠挑戰日商
     

工商時報 2009-12-05 【黃智銘/台北報導】
 電池產業除過去3C產品外,近來由於電動車蓬勃發展更受到注意,根據市調單位集邦科技估計,今年電池市場規模將達到436億美元,其中鋰電池約佔20%。另外由於韓國廠商如三星與LG持續擴展市佔率,對於過去傳統由日本廠商把持的電池產業來說,將威脅日本電池芯廠獨大的地位。

 全球電池市場規模包括鉛酸、鎳氫與鋰電池三種主要產品將可達到436億美元,其中鉛酸電池占整體比重達七成,鋰電池為20%。目前小型電池主要生產國為日本與韓國,主力廠商為Sanyo Electric、Samsung SDI、Sony與LG chemical。中國市場的興起,帶動了中國BYD的電池產能與市佔率不斷向上提升,今年將有機會進一步與LG靠攏。

 多數日本集團很早即投入電池的研發與生產,以滿足自身或日本國內內需使用,也因為這個原因,現今可攜式的消費性電子裝置所使用的電池,也是呈現日本廠商獨大的局面。近年來由於韓國兩大品牌Samsung及LG迎頭趕上,同時也大幅地投資在電池的生產上。根據集邦預估,今年日本電池在全球整體市占超過7成,但韓國Samsung SDI 與LG chemical正持續擴產以期增加市占率,並威脅長久以來Sanyo與Sony建立的霸主地位。

 目前市場最關切的則是在電動車興起後,大型電池市場的競爭態勢。集邦科技表示,由於鋰鈷電池具有安全性的問題,目前較為熱門的新正極材料為磷酸鋰鐵,由於磷酸鋰鐵電池具有放電功率大、循環壽命長,充電時間短與較佳轉換效率等優點下,已成為下一代熱門的鋰電池代表技術。

 現在台灣各大廠也開始加入大型電池的投資,如台塑旗下成立台塑長園科技就相當積極投入電池芯材料的開發,如智融集團轉投資宏瀨科技投入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的開發,長園科技也與台塑集團合資成立「台塑長園能元科技」,今年底完工後將創造年產5,280萬噸的鋰鐵電池材料,搶攻台灣第一大鋰鐵電池供應商。

 目前國內具有鋰鐵電池技術的廠商包括台泥集團旗下的能元科技、大同集團旗下的尚志精密化學,中電轉投資的鋰電池廠冠碩,更已成功研發多款超級鋰鐵動力電池,並切入中國大陸汽車廠供應鏈,開始量產。

 另外,現在以NB電池模組為主的新普、順達也積極開始布局電動車市場,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說,未來不排除與大陸車廠合資設廠。預估未來幾年內電動車電池營收將挑戰超過200億元。順達則獲得台達電投資,先鎖定電動高爾夫球車與電動機車等商機。

     
新聞出處: 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