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茂迪推出新產品 獲利能力向上跳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09.06.26 02:59 pm



茂迪董事長左元淮
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6244)今發表代號為X-CELL的新結構太陽能電池,用在單晶電池上,平均轉換效率可達17.5%,5吋單晶電池現已可供應,6吋將於第三季推出,在不增加資本支出下,有助提升茂迪的獲利。茂迪今受惠新產品利多大漲,在太陽能股中,表現最強勢。

茂迪的X-CELL結構用在單晶晶體系電池量產上可以達到17.5%以上的平均轉換效率。該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的X-CELL技術使用獨特的絨面化製程,可以增進電池內的光線的留滯,從而有效提升光電轉換效率。同時,相較於傳統結構的太陽能電池,X-CELL太陽能電池製成品的破片率也顯著降低,客戶可以獲得雙重的好處。

由於茂迪以現有機台就可以導入X-CELL技術,無需額外的資本支出,預估將進一步鞏固茂迪的市場競爭優勢。目前茂迪已經可以供應X-CELL5吋單晶晶體系電池,並預計於第三季推出X-CELL6吋單晶晶體系電池。

茂迪在推出新產品的同時,也預告太陽能電池價格的回穩,該公司指出,6月電池價格已見止穩,部分客戶甚至出現上揚,太陽能的景氣已有落底復甦現象。

茂迪原來的單晶電池產品平均轉換效率為17%,導入X-CELL 技術後,提升為17.5%,以太陽能電池公司,平均轉換效率每提升1%,毛利率可提升2%至3%計算,茂迪在不增加資本支出的情況下,獲利將可隨之提升。

以此轉換效率的提升計算,5吋單晶太陽能電池每片將由2.5瓦提高為2.6瓦,由於電池價格是以每瓦計算,等於每片電池平均價格可望提高4%,同樣有直接貢獻獲利的效果。

依照該公司董事長左元淮日前股東會的預估,在太陽能市場需求已回溫下,茂迪第三季出貨量將較第二季明顯成長50%以上。在產業中,營運率先由谷底翻升。

【2009/06/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