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長園中強 合設鋰鐵電池芯廠
     

隸屬台塑集團的長園鋰鐵電池材料廠預訂9月投產,長園科技昨(2)日宣布將募資30億元,與中強電子合資在中科另興建鋰鐵電池芯新廠,明年投產後,可望大幅壓低鋰鐵電池價格,加速取代鉛酸電池。

這家電池芯廠,公司名稱暫訂為中強長園科技,資本額30億元,中強電子與長園科技將持有40%至50%股權,其餘洽特定對象釋出。目前已知,包括國發基金及錸德、億光、台塑、廣達等,都有意參與投資。

長園科技總顧問、也是中強電子董事長陳明德表示,國發基金初步敲定將投資7.5億元,長園預定今年底前完成資金募集,初期先使用長園中科廠房,隨即展開生產線建置。

大陸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結束台北的採購洽談會後,昨天由會長李水林帶領到中科拜會長園科技,長園在做簡報時,大陸採購團員們個個勤作筆記、還忙著照相,展現對鋰鐵電池技術的高度興趣,當場也有不少團員表達投資意願。

業界人士透露,海貿會在來台前「有做功課」,長園科技規模並不大,但被列為參訪的第一站,顯示大陸對台灣新開發的鋰鐵電池產業,興趣濃厚,是否爭取到大陸合作設廠,也有待觀察。海貿會預定今天參訪友達中科廠及奇美電子。

陳明德指出,鋰鐵電池現在最大的瓶頸在於電池芯的生產成本太高,品質不穩定,市場每顆電池芯的平均售價高達3.5美元,售價降不下來因而無法與傳統鉛酸電池一較高下。

他強調,長園因掌握核心技術,生產的電池芯成本每顆只要1美元,中科廠一旦投產後,將可讓鋰鐵電池加速取代鉛酸電池,帶動能源產業的新一代革命。

長園三年前開發出先進的鋰鐵電池,成為全球少數擁有這項技術的廠家,並吸引台塑及裕隆入股,新成立的台塑長園能源科技,主要生產正極材料,至於中強電子,則取得鋰鐵電池系統的總代理權。

長園科技總經理張惇育說,台塑長園台化新廠預計9月完工投產,年產能預估可達4,800噸,約可掌控全球五分之四的鐵電池原料,一旦電池芯廠加入生產行列,長園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鐵電池供應商。

據了解,台塑長園初步鎖定大陸電動車龍頭比亞迪電動車廠,作為未來的主要出貨對象,包括豐田、日產等車廠,也都計劃向長園採購鋰鐵電池,提供新開發的油電混合車使用。

【2009/06/03 經濟日報】

     
新聞出處: UDN聯合理財網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