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彗星撞木星? 凹洞大如地球
     

自由時報 / 2009/07/2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一名業餘天文學家,透過自家後院的望遠鏡發現木星的大氣層上出現一個約莫地球大小、可能是被大彗星或小行星撞出來的凹洞。美國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佛蘭奇說,該撞擊瘡疤大小約與地球相當。

家住坎培拉附近小鎮的電腦程式設計師衛斯里,二十日凌晨一時(台灣時間十九日晚間十一時)在自家觀測木星時,發現木星表面出現一個大瘡疤,隨即通報NASA。NASA利用位於夏威夷毛納基峰的紅外線太空望遠鏡拍攝照片,發現木星南極附近的大氣層上的確出現一個瘡疤。

衛斯里說,當他注意到木星的南極區域出現一個黑點時,起初以為應該是暗月或月影,但這個位置與大小又不對;稍後他開始向外聯繫求助,包括寄發電子郵件給美國加州帕薩迪納的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歐頓說,此一撞擊可能肇因於彗星。

歐頓說,能在木星十五年前遭休梅克—李維九號彗星撞擊的當月、阿波羅任務四十週年紀念日的當天,發現木星遭撞擊真是太神奇了。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美國太空船阿波羅十一號成功載人登月;一九九四年七月十六日到二十四日,木星南半球遭休梅克—李維九號彗星撞擊。

     
新聞出處: HINET新聞網  
回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