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聯美抗韓 鋰電池路更寬
     

美國總統歐巴馬擬將美國打造成為電動車電池王國,台灣也成為美國獵人才對象之一。為避免人才流失影響競爭力,並尋求雙贏,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和經濟部工業局將研議與美方合作,積極「聯美抗韓」。

為發展能源產業,美國決定推動電動車產業,但因電動車核心的電池產業已經消失,美國能源部將斥資24億美元,建立電動車鋰電池生產大國,吸引通用、陶氏化學及奇異公司(GE)投資的A123系統公司參與。

美國大動作建立電動車鋰電池產業後,國內鋰電池產業向科技顧問室反映,由於美國重新建立產業,需要大量人才,開始在國內獵人頭。在此消彼長下,恐影響我國推動、但處於萌芽期的動力鋰電池產業。科顧室和工業局預定11日(周四)討論台灣鋰電池產業與美國合作的可行性。

相關單位指出,目前鋰電池產業應用仍以PC和手機市場為主,市占率最高的國家是日本,但市占率正逐步衰退,由高峰期的九成以上下滑至目前約六成;其次則是南韓和中國大陸,約各占二成;我國則僅3%到5%。

日本有自有車廠品牌,且全力發展鋰電池產業,美、日合作空間小。相關單位認為,我國的高功率和高安全鋰電池已具基礎,材料端亦逐步建立產能規模和技術,台、美官方若能合作,由官方協助產業界打入美國應用市場,將互蒙其利。

經濟部發展動力鋰電池產業,鎖定兩輪的機車和自行車為主,有別於美、日等國發展動力汽車。政府並補助消費者購車,逐步帶動電動機車上下游供應鏈。

現階段有益通和三陽的電動機車送件進行整車安全檢測,最快8月上市銷售。

美國與我國相繼推動電動車政策,廠商投資動作更加積極,包括台塑轉投資的長園科技、宏碁轉投資的宏瀨,都布局鋰電池產業的正極材料。台泥轉投資的能元,也大動作擴產大功率的動力鋰電池芯。

     
新聞出處: 聯合理財網  
回上一層